福州市落户难传言引发买房人疯狂迁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0:40 东南快报

  “还不赶快把户口迁到福州去,以后即使你买了房子也不能迁!……”近日,这个话题在平潭等地口口相传。

  消息传开后,众多已经在福州购房的各县、市居民,匆匆赶来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昨日下午,因为前来办理手续的人过多,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于4:15对外广播:暂停昨日下午的一切服务。

  同时,福州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和福州市公安局公开澄清:市区购房落户的政策没变,广大群众不要听信谣言。对个别开发商以此进行炒作、哄抬房价,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有关部门正组织追查并追究其责任……

  金山派出所内一天200人办理落户

  “我也不知道是谁传的,只是看见别人来,也就赶来了。”昨日下午,平潭江女士手里拿着金山派出所刚发的户口本终于松了一口气。

  她说,本来没打算这么早把户口迁过来,但最近大家都说,今后即使在福州买了房子,也不能落户。

  有着同样遭遇的人不在少数。

  昨日,在福州金山派出所户籍窗口外,挤满了等待办理落户的平潭人。一位刘先生更是担心来晚了办不成,早上7:40就赶到派出所门口等。刘先生说,昨日早上还不到8:00,金山派出所门口已经有几十人在等。

  金山派出所户籍窗口王彦警官告诉记者,昨日一天,该所共办理了200多名落户者,其中98%来自平潭。

  王警官说,落户者突然增加,是从17日下午开始的,当时一下子来了近100名落户者,而平时,他们一个月的落户者仅600人左右。

  对于即使购买了商品房也不能落户福州的说法,王警官予以否认。她说,目前该所户籍窗口未收到任何类似文件。

  房产交易中心从来没有那么多人

  除了金山派出所办理落户的人陡增之外,昨日,前往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办理相关手续的人,也出奇的多。

  记者在房产交易登记中心大厅看到,办理手续的队伍从领号码的咨询台,一直延续到扶手电梯,足足20米。现场人声嘈杂,在大厅接听手机,如果不大声喊,对方基本听不见你说什么。

  现场一位从事产权代办业务的李先生介绍,产权登记中心新大楼投入使用半年多来,从来没有过像昨天那样的火爆场面。

  来自平潭的李先生刚办理完手续,他告诉记者,他是2006年8月买的房子,现在还属于期房,原本想等到产权证办好后再去落户,但听说政策有变后,急忙赶来补办备案手续,以便赶快把户口迁入福州。

  购房落户政策没有变

  随后,记者注意到,大厅电子屏幕上,正在滚动播放着福州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的澄清:市区购房落户政策不变,购买市区住房的群众,不要听信传言。对个别

开发商以此进行炒作、哄抬
房价
,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有关部门正组织追查并追究其责任……

  下午3:30,福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赶到现场,向前来办理备案手续的购房者辟谣,说关于福州市将调整购房落户政策的言论纯属谣传。

  由于排队领号的人并没有因此减少,登记中心的工作不堪重负,3:45,产权登记交易中心的排号处暂停对外服务。

  4:15,产权登记中心开始对外广播,暂停昨日下午的一切服务。这时,公安局治安大队的工作人员也帮助疏导人群。

  4:20,记者看到,对外服务的

液晶显示器上显示有“20838号”字样。

  4:30,在福州市公安局治安大队队员的劝说下,排队取号办理产权备案的平潭等县、市居民,开始逐渐离开。

  

  榕近半房屋卖“外地人”

  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的王阿忠博士告诉记者,2006年福州的商品房交易量大约在500万平方米,而这里面有将近一半的房子被包括八县市在内的外地人买走。

  “他们购房的主要原因除了看好房地产之外,就是认定了购房可以在福州落户这个优惠条件。”王阿忠说。

  福州资深地产专家江映辉认为,由于在城市化的进程中,为了得到更好的生活环境,较为现代化的城市往往成为人口迁移的主要目标。

  “所以一旦有购房住户政策改变这种谣言,在福州购有房子而尚未办理落户手续的人,往往最为紧张。”福州资深地产专家陈国旺说。

  据悉,按规定,当外地购房者还未取得产权证时,可以依据身份证、购房合同、购房发票、门牌号码使用证明书等相关证明到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办理产权备案证明,然后领取所持的产权备案证明,就可以办理落户手续。

  “所以明白了这一层,你就能理解为什么谣言一起,他们就云集产权登记中心办理备案手续。”陈国旺说。

□本报记者 黄欣达 何珍 弓少星/文 林风 毛朝青/图 通讯员 林永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